图书行业专家吴军:电子书与纸质书的PK战

近日,有消息称国民阅读调查进一步研究的最新成果显示读者对电子书能接受的平均价格大约为3.5元,将近一半的读者愿意为电子阅读器买单。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电子书已经走近人们的生活。平均价格仅为3.5元的电子书是否将席卷未来的图书市场?纸质图书是否将受到致命冲击?谁获取了利益?而谁的权益又将受损,是作者、出版社、还是实体书店……

    国内知名电子图书专家吴军表示,平均3.5元的价格并不能代表电子书的售价将定格于此,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国内一些电子书提供平台的不断完善,例如山东图书、当当等企业都拥有这样的实力,电子书的价格有可能上扬,也有可能降低,而传统纸质书也可能并存于市场。

    关于电子书最新的调查结果,吴军告诉记者,从调研的平均售价3.5元上看来,这个价格比较实际,但客观地讲,这仅仅是平均值,某些畅销书的价格会高于这个价格。

    吴军表示,实体书店近年来的不景气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某些企业抛弃传统纸质书开始转战电子书,像京东、当当一类电商直接在电子书领域拼杀,还有一类如山东图书在整合两者做全产业链。电子书确实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但并不意味着纸质图书将会退出历史舞台,纸质图书在中国有着几千年历史,作为一个传统的文明古国,很多人的文化观念还是比较传统的,所以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纸质图书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电子书将颠覆纸质图书的说法并不准确。

    电子书的售价或许并不如期待中的低廉,但这种全新的阅读方式,是否对常规的出版行业有所冲击?电子书必定为一批人带来利益,但它又将伤害谁?是作者、是实体书店、还是出版方?

    对此,吴军认为,从理性化的趋势来看,还是希望彼此能够互助发展,对于电子书和纸质图书的未来,并非一定是你死我活的关系,但传统纸质书的确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而电子书日后的发展也需要技术发展、市场培育以及一些商业环境的影响。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