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思学术总监支招:“开学恐惧症”需对“症”下药

 开学了,据很多家长反映孩子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厌学、失眠等一系列“开学恐惧症”。

    “开学恐惧症”是无忧无虑的假期生活与开学后紧张的学习生活,形成了鲜明反差而引起的心理变化,是一种正常心理现象。”瑞思学科英语学术总监sally女士表示,如果学校和家长引导不当,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影响,针对孩子们出现的系列开学恐惧症,她也给出了分析和建议:

    症状一:孩子不愿意去学校,对学习毫无兴趣可言,注意力不集中,好动,坐不住。

    对策:学习兴趣不能强加

    孩子学习无兴趣,主要原因在于学习和心理压力大,很多时候孩子的培训或学习“仓促上马”,导致最终扼杀了孩子的学习兴趣。Sally建议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学习兴趣,给孩子上学或选择培训班前,应该多向孩子灌输学习的好处,循循善诱,让孩子对未来的学习充满憧憬。

    对此,学校方面也应积极做好准备,创设风趣幽默、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欢迎孩子们的入学,减少孩子们对开学的恐惧感。课程设计环节要考虑丰富多变的形式,灵活多样的组合,采用国际领先的互动白板和高科技课件辅助教学,利用可听、可感、可触摸、可互动的形象更能抓住孩子们学习的兴趣,让孩子愿意学习,爱上学习。

    症状二:钢琴班、舞蹈班、美术班……报了很多,但孩子性格还是很内向,害怕上学,见生人就胆怯,不喜欢交流。

    对策:能力培养不能模式化

    有些孩子从小习惯了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中长大,缺少与外界沟通交流的环境,见生人胆怯很正常。为什么给孩子报了很多的培训班,但孩子的能力还是得不到提升?Sally指出,中国的传统教育都习惯告知孩子标准答案,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能力培养也是如此。其实,孩子的能力的培养包括很多种,比如语言的能力、项目管理的能力、逻辑思维的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等等,只有各方面能力综合、渗透性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才能得到最根本的提升。

    针对目前国内的能力培养体系,sally建议多采用美国开放式的教育理念,课堂上强调让孩子自己去探索和发现知识。如引入多人课桌,让孩子们形成一个团队,将课堂作业以课桌为单位来完成,随机指定小leader, 让孩子从小认识领导者和组员的概念,充分锻炼孩子们的团队协作、项目管理、演讲演示等能力。

    症状三:为了记住单词的发音,便用汉字来标注,背单词,题海战,孩子英语学习进行得如火如荼,但很难开口。

    对策:语言学习不能急于求成

    随着经济全球化,中国家长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对孩子的英语教育也更加重视,孩子英语学习困难也是家长们一直头疼的问题。Sally说,我们缺少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以应试为终极目的,都是急于求成的学法。因此,在为孩子选择培训学校的时候,家长首先要明确,不能急于求成,让孩子从小接受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可以借鉴一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孩子的童年具有不可重复性,如果最初学习内容错了、方法错了、时间错了,孩子的未来就给耽误了。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