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宝典:如何用云服务解决转型后用户量暴涨带来的问题

 去年的这个时候,正直老虎宝典产品转型的关键时刻,我们的产品名称由“老虎地图”更名为了“老虎宝典”,同时功能重心也由地图交通转变为 基于位置的信息服务。丰富多彩的信息内容,诸如团购、电影、演出、展览、优惠、酒店预订……等等不断的上线,在丰富数千万用户娱乐生活的同时,也着实给我 们的服务器带来不小的压力。


    去年的这个时候,正直老虎宝典产品转型的关键时刻,我们的产品名称由“老虎地图”更名为了“老虎宝典”,同时功能重心也由地图交通转变为 基于位置的信息服务。丰富多彩的信息内容,诸如团购、电影、演出、展览、优惠、酒店预订……等等不断的上线,在丰富数千万用户娱乐生活的同时,也着实给我 们的服务器带来不小的压力。

    随着用户量的不断增大,IDC搞定一切的思路已经不能满足业务需求。在转型前,“老虎地图”的流量主要集中在地 图数据和客户端下载上,基本上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的预期并进行控制;但是转型后,“老虎宝典”功能一下子丰富了好多,用户每次使用软件的点击量大幅提高,加 之转型后用户量暴涨,大量的用户请求,尤其是图片访问使我们的带宽面临极大的挑战,带宽波动不再有规律,为此支付额外的带宽费用将带来无意义的成本增加。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在讨论CDN是否可以为我所用时,有同事向我推荐了又拍云存储,当时没有想过用云,觉得云 似乎还是那么缥缈,但是又拍云的用户界面很友好,试用也很方便,客户效率也很高,基本上申请测试当天一切就都准备妥当了,那么就马上开始测试吧。由于测试 又拍云的时候已经接触了其他2家CDN服务商(这里不方便提名号,但都是业界前3的大商家),那么干脆就做对比测试吧。

    一开始觉得,又拍云是个初创公司,优点是服务灵活、便捷、态度好,至于质量嘛?能否与业界大佬们抗衡,让我都替他们捏一把汗。可是实际测试起来却让我大吃一惊!

    “老虎宝典”是手机软件,不论iphone、galaxy再强大,也逃不出移动那张无形的大手。众所周知,中国 约7成手机用户使用中国移动网络,中国移动网络性能是否强大直接决定了手机软件用户体验。在对比测试了3家服务商的下载服务后我们发现,居然又拍云是这其 中最快的,而且稳定性也是最好的(一家CDN下载质量与又拍云基本持平,另一家质量差很多),都要好于IDC(BGP三线接入),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没 想到又拍云的网络能优化到如此程度,真是感谢又拍云工程师们的辛苦付出,同时也深深地钦佩他们踏踏实实做事情的态度。

    既然速度满足我们的需求,那么剩下需要考虑的就是价格因素了。由于手机软件流量随时间波动很大,所以按带宽收费 的方式往往造成很大的浪费,又拍云所采用的预付费式购买流量的方式很适合我们,批量购买流量价格也很公道。第一次购买的流量比我预期的早2个月就用完了, 由于续购手续耽搁了,特地询问了客服,客服说“没关系,尽快续购就好了,不会暂停您的服务”,然后就眼瞅着剩余可用流量变成了负数,然后越来越大,还好很 快就续购了流量,再次感谢又拍云体贴、周到的服务。

    最后说一下日志服务吧,“老虎宝典”开始使用又拍云时,日志功能还不是很健全,这也让我头疼了很长时间,也没少 麻烦客服,但也正是对其不断的关注,让我见证了又拍云日志服务的不断成熟和完善,在经历了3个版本的迭代后,现在日志服务已经能够满足我的需求了,日志分 析和下载都很及时、准确,为我们做数据分析提供了可靠的支持。

    随着“老虎宝典”功能越来越多,希望能够将更多的业务迁移到又拍云上,让更多用户通过“老虎宝典”享受又拍云极速、优质的服务。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