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投资人才奇缺 CMA和AICPA大有可为

在2013年十八大记者招待会上,前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谈到一个现象,那就是中国的债券市场在规模和发展方面相对于股票市场来说,都严重滞后,今后需要大力发展。事实上,通过对比可知,中国投资市场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还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

    另据《证券时报》消息,在股市不景气的情况下,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了基金公司的主攻方向,无论是资产管理规模超千亿的大公司,还是刚刚成立的新公司,都忙着发行固定收益产品,而债券基金经理、研究员等人才奇缺的状况也随之凸显出来。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现在他们对固定收益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但是要找到合适的人并不容易。据他介绍,今年他们从一家基金公司“挖到”一位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待遇、职位都已谈妥,但最后,该基金经理又被他的老东家以更高的薪水、更好的职位留了下来。

  除此之外,近两年成立的新基金公司,无论是从投研架构的搭建,还是完善产品线都需要固定收益方面的人才,这也进一步加重了固定收益人才的稀缺。

  从今年基金公司产品发行情况看,固定收益产品发行得热火朝天,这使得固定收益人才更加稀缺。根据万得统计数据,目前正在发行的固定收益产品有6只,而截至8月2日,今年已成立的固定收益产品有45只,募集资金超过1000亿元。

  除了公募基金加速发行固定收益产品之外,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也更加注重固定收益产品,很多公司将原来管理公募债券的基金经理调到专户部,于是基金公司又需要招聘公募的固定收益人才。

  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去10多年,基金公司一直以股票投资为主,对固定收益重视度不够,在人才培养上,相比股票投研人员,固定收益方面的投研人才更显不足,大部分基金公司人才梯队建设还很薄弱。所以,一旦遇上今年这种固定收益产品大发展的时期,固定收益投研人才稀缺状况就显露无遗。


(与固定收益类投资相关联的一些岗位和相关工作流程)


  美国CMA考试在很大程度上提供了向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培养和输送相关债券发行、债券投资领域的专门人才的渠道,在CMA考试中涵盖了从债券发行到债券投资、投资现金流分析等诸多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对企业财务分析的基础工作的训练,有志于向固定收益类投资领域发展的专业人士不妨以CMA考试为跳板,向新的职业发展蓝海进发。

 


 
  自成咨询是国内最早开始从事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和美国注册会计师AICPA认证的培训机构,五年多来,累计为国内培养了数千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顶尖财会人才,目前自成咨询作为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IMA协会的授权培训机构,正与官方联合推出针对6月份报考CMA的优惠促销活动,最高减免235美金,可登陆自成咨询官方网站了解详情。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