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博参与新京报教之道2012教育高峰论坛

 北京 2013-01-21(中国商业电讯)--2013年1月10日,由新京报主办的“教之道-2012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在内的重量级嘉宾悉数到场。安博教育集团副总裁薛建国受邀作为嘉宾出席第一个互动论坛环节,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为论坛主持人,与朱永新、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陆士桢,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长李有毅等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嘉宾们首先就“区县教育资源均衡化”话题进行了探讨。嘉宾一致认为,由于受主客观各种因素的制约,北京地区的教育资源不均衡已是不争的事实,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长李有毅指出,政府也投入很多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北京教育资源最不均等?

    “我们整个教育的导向是效率优先,公平的问题长期没有得到重视,所以造成学校和学校之间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拉大了,城市和乡村之间教育也不是缩小而是拉大了。”在互动论坛上,朱永新首先发言。他指出我们更多的是锦上添花,抓重点,抓亮点,造成了学校和学校之间差距很大。

    陆士桢则直言“北京是教育资源最不均等,老百姓最无奈的一个城市。”她认为,现在她接触的很多在北京的年轻人不敢生孩子,归根到底是因为想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太难了。“我觉得这个问题很严重。”

    李有毅也坦言,学校采取的是就近入学原则。“但不排斥可能有一些不是根据这样的情况进来了,难以抵挡。”

    王旭明举例,教育部门前那条街,一边是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谁都想进,一边是二龙路中学,相对普通。这么多年来两所学校形成了一定的差距,而且这个差距越来越大,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政府管公平,民间办特色”

    “的确,不光是区县之间,一个小区里,两个学校之间都存在巨大的差距,再加上市场客户、老百姓对它的追捧,差距会更大。”薛建国认为,推进教育的公平和均衡发展,主要是公办教育发展的方向。民办教育就是特色发展求生存。民办教育本身应该不允许,至少不应该以均衡为发展目标,而应该以独特作为发展目标。朱永新也认为,所有的教育政府都要管公平,所有的选择都要交给民间。

    陆士桢很认同他们的观点,“民办的力量不能解决公平问题,公平是政府应该做的。政府应该通过资源的重新配置,帮助最薄弱的学校有最快的发展,对那些最优秀的学校暂时遏制,或者调整。教育公平问题,最关键是要把最短的这块拉长。”

    “公平是一个相对的过程,很难做到绝对公平。但所有学校的硬件配置应该是一个标准。师资的配置,应该通过流动或共建的方式来实现均衡化。这两个做到了,老百姓就可以很放心地把孩子放到家门口读书了,教育均衡的问题也就解决了。”朱永新建言,北京可以把薄弱校列个清单,把他们交给最好的学校来管理,这样优质资源就可以得到扩张。

    场上嘉宾的热烈讨论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