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冰箱市场格局明朗 行业三甲占近半壁江山

 2012年冰箱产业整体销售下滑使业界关于行业进入洗牌重整期的讨论持续发酵。2013年上半年,冰箱市场紧缩局面有所缓解,行业发展格局和未来走向逐渐明朗化。近日,中怡康发布的2013上半年冰箱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冰箱市场品牌集中度趋势明显,行业三甲占据近半壁江山。其中,海尔表现稳中有升,继续领跑。


    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冰箱市场格局相对稳定,海尔与容声、美菱位列前三,占据冰箱市场近五成的份额。从具体数据看,海尔分别以25.2%的零售量份额和27.4%的零售额份额稳居行业第一,这一数据高于第二三名之和;容声、美菱、美的分别占得第二、三、四名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五名中只有西门子一家外资品牌入围,位列第五。

    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冰箱行业呈现出海尔一枝独秀,容声、美菱、美的争夺2-4名的竞争态势。对此,中投顾问分析师任敏琪对记者表示,创新性强、技术领先及设计贴近需求是冰箱企业领先的主要原因。

    而针对行业未来发展走向,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考虑到已有的技术实力、市场增长潜力和用户关注度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一格局将会继续保持。不过,随着节能补贴等刺激政策相继退出,冰箱市场进入空窗期,行业竞争也会进入新的阶段,谁能快速准确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谁才能赢得新一轮的竞争。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企业已经调整战略以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力求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海尔就是最典型的案例。据悉,在海尔集团向平台型企业转型的战略指导下,海尔冰箱能够将一流的用户资源和一流的专业资源进行无缝对接,在用户驱动下持续进行创新。海尔推出的帝博对开门冰箱、无霜系列冰箱都是这一模式创新的成果。

    在新一轮行业竞争中,除了传统竞争方式,电商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随着电商从数码小家电向冰箱等大家电渗透、从中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扩展,电商对冰箱产业带来的影响继续发酵。

    不过,国内一冰箱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线上销量确实实现了快速增长,但因为冰箱产品线复杂,标准化程度远低于手机、电脑等IT类产品,线上销售仍以中低端为主,选择中高端冰箱的消费者依然更倾向于在实体店购买。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蔡莹曾表示,现在冰箱市场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品牌的声誉,二是产品,三是品质,四是设计,五是工艺,包括新技术的应用。这些多种因素的共同组合是冰箱竞争非常突出的特点,也是品牌竞争的情况。不难发现,冰箱行业的竞争正实现从价格到价值的转变,只有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的企业才能实现持续引领。当前冰箱市场格局的形成正是这一趋势的体现。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