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必备:超级实用冲锋衣选购指南

户外旅行既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更是释放自己舒缓压力的出口,走出这心与心渐行渐远的围墙,你会发现户外的自然奇景会赋予你生活新的含义。一次完美的户外旅行,既离不开所到之地的美丽风景,也少不了路途上需要挑战的特殊地理环境,狭窄的岩壁道路,荆棘丛生的丛林,此情此景若有冲锋衣这一坚强护盾,你的旅行将更加完美。为了确保你找到最适合自己旅行的冲锋衣,需要考虑以下因素:

 
品牌:目前国内外冲锋衣品牌很多,品牌质量、服务、价格参差不齐。
高端品牌质量、服务有保障,但是价格相对昂贵,对品质要求较高,经济基础雄厚的户外爱好者可以选择诸如始祖鸟、骆驼、北面、哥伦比亚等市场认知度较高的品牌。
中低端品牌的知名度不高,功能可能不如高端品牌全面,但是性价比高且价格合理。可以作为入门级驴友的选择。
 
季节:选购冲锋衣需要参考户外旅行地点的季节、气候特征,做到有备无患,使旅行更加完美
1:夏季可以选择超轻或轻便型,有防紫外线功能的冲锋衣,当越野或者徒步旅行不需要穿着时,可以把冲锋衣卷成一团,既方便携带,又可以在需要时穿着,以便于抵抗突然的降雨或者其他天气情况。
2:春 、秋、冬季节气候会相对冷一些,这时候就要根据自己情况选择一些诸如两件套抓绒内胆或加羽绒内胆、保暖性比较好的冲锋衣,可拆卸的内胆更加方便实用。
 
使用方向:冲锋衣根据用途分为不同的类型,一般有登山款、户外款、滑雪款等。
  • 登山款:选购较严格,专业要求比较高,一般建议选购保暖性、透气性、防风性较好的冲锋衣。
  • 户外款:冲锋衣则有点偏向于休闲,选购时根据自己对款式设计的喜好及价格的高低适当放宽标准。
  • 滑雪款:选购面料颜色要比较鲜艳,同时保暖性能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 设计: 一般设计款式有长款与短款,拼色与单色之分,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冲锋衣是一种功能性服装,男女款是很有讲究的。一般说来,女款的袖子比较小,腰身比较细长。还有一个最明显的分别是,男款胸前的主拉链是从左往右插的,女款反之。 
  一件专业的冲锋衣,在设计上应该有以下的要求:
  • 肩部、肘部要有耐磨层;内中下部要有风裙,或叫防风脚,以防止风从下摆灌入衣内;
  • 腋下应该有透气拉链,在出汗较多的情况下可直接拉开透气;内置式帽子,以便在不用的时候可以收起。
  • 另外还有一些细节,比如在袖口处有小挂扣,可以直接把手套挂住,等等。冲锋衣袖口部位的收紧方式是否合适,这个涉及到带着厚厚的手套时在雨雪天气中的活。
  • 当我们在选购冲锋衣的时候,最重要的是选择面料好的,防水透气性好的。相比之下,美观要求则是次要的。

性能

防水,防水指数的单位是毫米水柱压强,通常的解释是,当10000mm高的水柱压在面料上面,24小时内从面料渗出的水不超过3滴,那就认为这件衣服的防水指数是10000mm。
防水指数越高,防水性能越强,一般户外防水5000mm就足够了。如果是专业的户外徒步、野营或穿越等活动,6000mm到8000mm则足以应对;如果需要前往自然条件比较艰苦的环境进行专业的登山、探险等户外活动,最好选择防水指数10000mm以上的冲锋衣裤。
 
透气功能,透气指数(单位:g/m^2/24Hr,每天每平方米一克水蒸气):表示一平方米的面积内,每天能让多少克的水蒸气透过。人体每天要进行新陈代谢,一部分通过皮肤排出体外,运动量增大,排泄量也就增多,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更高的透气指数保证皮肤表面的水蒸气排出。基本上一件合格冲锋衣的透气性能为3000g/m^2/24Hr以上,防水性能为5000mmH2O以上,这样的性能可以保证在穿着者大雨下不被淋湿,也可以支持中等程度的运动的排汗需求。
防风性能,是指百分之百的防止风冷效应。在多变的自然环境下,当冷风穿透我们的衣服时,会吹走我们身体皮肤附近的一层暖空气,这层暖空气大约一厘米厚,温度在34度-35度,湿度在40%-60%之间。即使这层暖空气发生一点点微小的变化,也会使我们感到发冷和不舒服。当冷风吹进衣服,破坏了这层暖空气,导致热量迅速流失,体温下降,我们就会立刻感到丝丝寒意,这就是所谓的风冷效应
 
面料科技
Gore-Tex防水不错但透气性能不如其它不防水的材料
Gore-Tex PacLite  比一般的Gore-Tex轻至少15%, 压缩后装包体积也很小
Omni-Dry   这款布料不但可以迅速将水份吸收而且会有效的将水份带到冲锋衣面料外面挥发
Omni-Stop  它用防水、防风、透气的Omni-Tech与保暖的MTR fleece压制而成,从而成为防风、保暖、透气的服装,在寒冷的环境下非常适合。
Omni-Tech具备了艰苦环境下的专业功能。即便经过20次的洗涤,仍能保持80%的防水效果。
 
DENTIK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高寒部队定为指定产品。防水透气指数在20000以上。
 
CoolMax   CoolMax干得很快,而且穿在身上很舒服
Polartec  Polartec比一般的抓绒衫要轻、软、暖和,而且不掉绒。

比一下网,您的决策顾问专家  http://www.biyixia.com/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