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夯实创新“底盘” 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

最近,新一届政府提出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中国制造业要升级需要企业构建完整的自主创新体系,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产品或服务附加值的提升。作为中国家电产业的领导者,长虹成功探索出一条自主创新发展的道路,形成了四大核心技术能力、关键部品研制能力驱动的创新体系,率先完成了从产业下游向上游的战略延伸,极大提升了经营绩效,为中国制造业的升级版提供了参考。

    开放平台+人才战略 完善自主创新体系

    一个国家的任何产业都可以在某个阶段没有新产品,但不可以没有自己的自主创新体系,如果不能建立自己的自主创新体系,就只能成为时代的追随者而亦步亦趋。作为中国家电业的领导者,长虹率先提出了“以市场为导向,以自主创新为重心,立足应用技术,突破核心技术”的技术创新战略,瞄准市场信息化、网络化的产业趋势,通过芯片、嵌入式软件、工业设计以及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开发和研究全面夯实创新“底盘”。

    近年来,长虹斥巨资先后进入等离子屏、OLED屏、液晶模组、冰箱压缩机等领域,打造了以“核心部件+整机”为核心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不断接入全球一流的研发资源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目前,长虹集团已经形成了以芯片、软件、显示屏、压缩机为主导的产业关键部品集中研发平台,掌握了PDP屏、SoC芯片以及冰箱压缩机等关键核心部件的研发和制造技术,其中芯片和操作系统被列入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

    要振兴核心技术,就必须解决人才缺失的问题。为了更好的培育人才,长虹特别制定了详细的“人才战略”,通过企业自主培养、引进行业专家等方式,构建了一支在家电各个领域都具有先进水平的科研团队,从“国家千人计划”的等离子专家严群到中国IE专家潘晓勇再到可靠性专家彭海鑫等高端人才,长虹在核心技术创新体系上日臻完善。

    在研发投入上,长虹也是毫不吝啬。长虹连续多年研发资金投入占比超过销售收入的5%。长虹之所以这么做,用长虹相关负责人的话讲,长虹不是追求一年或两年的短期盈利目标,而是追求长期的、持续的盈利能力。据统计,2012年,长虹申请专利605件,其中发明专利218件,授权专利397件。其中,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8项。

    创新体系效果初显 带动业绩全线飘红

    从全球经济的发展历程来看,发达国家领先产业的背后都有一个庞大的技术创新体系,这是他们能够“烹饪”各种领先产品的“灶台”。长虹依托“黑+白”全产业链优势,已经形成了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软件设计、工业设计和工程技术四大核心技术能力和关键部位研制能力为驱动的创新“灶台”。

    在白电领域,长虹白电紧紧围绕节能、风冷、深冷、变频等技术,不断推出具有颠覆性的智能产品,其中雅典娜二代冰箱创新性地融合了智能语音识别、远程控制等高科技手段,一经问世就受到了消费者由衷的青睐,以“雅典娜”为代表的高端节能冰箱市场占比已经接近50%,产品结构转型成果明显。此外,长虹智能空调已完成DEMO样机开发,将在2013年上半年正式上市。

    在黑电领域,长虹借助其自主研发的SoC芯片、PDC芯片及轩辕TVOS操作系统搭建起了完善的智能产业链,在国内率先推出了CIRI语音智能电视,搭载了长虹自主开发的全球首款智能语音浏览器,通过语音实现交互,可以让消费者获得了全新的自然交互的体验。此外,长虹自主研发的长虹Android 2.X智能电视市场占有率高达31.7%,居行业第一位。

    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研发出产品创新,而领先的产品又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长虹系四大上市公司全线飘红。其中,四川长虹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39.91%;华意压缩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575.68万元,同比大增586.94%;美菱电器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087.78万元,同比增长18.12%;长虹佳华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79亿港元,同比大增789%,实现净利润大约6004万港元。

    业内人士指出,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家电制造业实现了近十年的高增长。这种以量带动增长的模式已差不多走到尽头,未来的增长模式,需要以质带动。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的关键在于提升创新能力,在这方面,作为国内的龙头企业,长虹为整个产业探索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升级之路,随着长虹在核心部件领域的全线发力,整个中国家电企业都将从中收益。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