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友杯”赛事汇聚杭城

 第十四届“雀友杯”中国麻将牌王赛暨大师赛杭城争霸

杭州2013年4月18日电 /美通社/ -- “我们家乡的冰雪还没有消融,这里却已然春暖花开……”来自呼伦贝尔的选手如是说。4月12日,一年一度的传统竞技麻将顶级赛事、麻坛高手与麻将爱好者奉为至高荣誉的第十四届“雀友杯”中国竞技麻将牌王赛暨大师赛在春意盎然,莺飞草长的杭州鸣锣开赛,来自日本、台湾及中国大陆24个省市380名麻将好手集聚一堂,以麻会友,体验麻将文化盛宴,角逐“牌王”、“大师”荣誉桂冠。本次比赛是中国国内最高水平的麻将竞技比赛,所有参赛选手均是在国际、国内以及网络上获得个人冠军的选手。参赛选手水平之高、举办规模之大均创历年之记录,充分彰显了本届比赛作为国内麻将顶级赛事的实质。

 

“雀友杯”赛事与学术研讨结合成赛事亮点

第十四届“雀友杯”中国麻将牌王赛暨大师赛,年龄层次从最年长的84岁到23岁不等。选手中有在校大学生也有大学教授,有普通上班工薪阶层也有政府退休官员。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年龄层的选手造就了本次比赛的大众性和全民性亦不缺乏专业性的本质。

经过近三天的积分循环赛最终决出牌王赛前三名,大师赛前三名。另外此次比赛单盘最高分奖由北京代表队选手夺得,单局最高分奖由日本体育麻将协会代表队选手钉宫公人取得。本届比赛奖项丰富不仅仅有个人奖,大赛组委会还特别设置了团队奖。

在同期举办的第十四届麻将学术研讨会,学术研讨中众多中国竞技麻将理论学者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观点。整个比赛期间共收到关于麻将竞技化、麻将去***化、麻将未来发展方面的论文共计13篇。赛事与学术研讨结合是“雀友杯”牌王赛与大师赛的一大亮点,这样的形式很好的结合了麻将赛事与学术研究,让学术研究来推动麻将赛事乃至麻将事业的发展,反之让麻将赛事来实践麻将理论研究的成果。麻将赛事有了理论研究做指导将变得更加有生命力;更加能够得到长远的发展;更加有生命力与活力。

媒体视角助推“雀友杯”

本次赛事的开展与传播一度成为杭城的热点,引起了众多杭城人民的关注,在比赛的同时受到了广大麻将爱好者的极大关注。

4月12日比赛当天的开幕式中,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首度对松冈机电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茅总进行了采访,即在当晚的经视新闻中播出了比赛赛况使得此次赛事在民众中得到了广泛关注。

“雀友杯赛事杭城争霸”的新闻登上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影视娱乐频道、私家车107电台之后使得本届赛事的影响力得到持续升级。现场具有针对性的采访一经播出之后不少杭城百姓特意赶到比赛现场进行观摩,不少民众表示一定要参加下届“雀友杯”的比赛,其中一位市民说:“我是看了电视上的新闻报道之后特意赶过来看看的,也想参加这样的麻将比赛啊。”比赛间隙有媒体方建议如此高规格的赛事应该加入更多元素,如邀请媒体组、赛事组委会小组、进行比赛,让比赛形式更加丰富。

直到比赛最后萧山日报、新浪以及浙江在线还在对本次比赛做后续报道。通过比赛期间的传统媒体报道,近日在网络上的媒体报道开始逐渐增多,进一步将本届比赛推向高潮,继而将此次赛事得到进一步的传播。

“雀友杯”致力于推动麻将赛事竞技化

本届“雀友杯”中国竞技麻将牌王赛暨大师赛由中华麻将联合运动总会协办,天津市体育总会麻将运动分会、松冈机电(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华麻将运动联合总会是国内最具影响力、最早推动麻将改革、最早推行麻将竞技化的组织机构,在众多麻将爱好者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赛事组委会秘书长阐述:“麻将竞技运动作为一种中国传统的文化娱乐方式,确有其表现形式上的多元性,它不仅具有独特的游戏特点,而且具有集益智性、趣味性、竞技性于一体的运动。此次‘雀友杯’赛事集娱乐性的同时我们赋予其高度的竞技性。本届比赛共有85桌同时进行比赛,我们实行循环积分赛制每个选手之间都要进行比赛,这样比赛就能更好规避更多的偶然性,让比赛更专业更加具有竞技性的特质。”

本届“雀友杯”赛制实行积分循环制很好的诠释了麻将运动的竞技性规避了更多的偶然性成分,作为国粹文化的践行者,雀友一直致力于推动竞技麻将的推广,不遗余力的推动竞技麻将运动在全国各地各项麻将赛事中开展。

“雀友杯”申遗献我心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提高,麻将逐渐成为时下最为流行的娱乐休闲生活方式,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项智力体育竞技活动。随之所对应的,众多专业及业务麻坛高手也越来越期望通过更高水平的实战来提升竞技技巧,沟通交流。

“雀友杯”麻将赛事正是为广大麻将运动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专业平台,让每一位牌友乐在其中,传承国粹文化,品味历史积淀。作为国粹文化的传播者,雀友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保护及弘扬国粹文化的责任。

比赛期间同期举行的“百万雀友同此情,麻将申遗献我心”麻将申遗百城·百万雀友签名活动,选手们都驻足停留献出自己的一份心。“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麻将在大家的观念中还是***用具,但是我们觉得它是体育用品。它可以赌也可以不赌麻嘛,就像手枪一样,可以为人民服务也可以被坏人利用。这个不是绝对的。麻将的本质是文化特征,不像毒品,大烟就是大烟,毒药就是毒药。麻将本质就是文化形态,是一种娱乐的方式,好多名人都爱打麻将,我们要提倡的是健康高尚的竞技麻将。”一位选手感慨到。

对于本届麻将赛事,其核心的关注点及传播点也在于通过麻将赛事来对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保护,提倡健康高尚的竞技麻将。雀友从保护、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立场出发,脚踏实地地做出自己的贡献。麻将改革要坚决反对***麻将,将休闲娱乐麻将引导走向健康轨道,即竞技麻将。想必竞技麻将申请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是大势所向,国人所愿。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