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能热水器行业最大规模生产基地奠基

2013年3月13日,空气能热水器行业将迎来一次重要的标志性事件:中广欧特斯工业园二期工程将举行奠基仪式,这意味着国内最大的专业空气能热水器产业化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在一年建成之后,丽水将成为国内家用空气能热水器主要的生产基地。

    2011年3月9日,中广电器搬入总投资1个多亿,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0余平方米的一期工程之后,制造能力获得了本质的提升。一期工程初期即引进了五条全自动流水线,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可达10亿人民币,中广公司的生产装备、生产能力、自动化程度、产品研发能力都有了质的提高,企业形象和企业实力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企业今后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期工程的先进制造能力,为中广连续两年突飞猛进的市场扩张提供了足够的推力,2012年中广欧特斯首次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一跃成为空气能行业专业第一名,并顺利打破了制约全国市场的“规模”瓶颈。

    但是,成长中的烦恼不期而至,在家用机突飞猛进的同时,中广在工程机方面的市场开发工作成效显著,与市场需求快速扩张的能力相比,工程机的制造能力明显不足,成为中广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路上的一个拦路虎。

    为了扫清工程机市场上的这个障碍,中广电器先后购入了附近的几个制造工厂,把新增加的喷涂、套换车间放置在里面,新购入的厂房虽然暂时缓解了工程机制造的数量增长问题,但是依然没有达到市场需求高度增长的速度。为此,从2011年年底开始,中广几次三番向当地政府求援,申请增加工业用地规模,建设新的二期工程。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012年8月29日,浙江省省长夏宝龙夏宝龙亲临中广欧特斯视察,对中广电器在空气能热泵低温加热技术的创新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夏宝龙省长勉励朱建军继续努力,向着远大目标奋力迈进,为国家节能环保事业做更大的贡献。在省长视察不久,中广欧特斯二期工程项目用地顺利获得批准。

    2012年9月3日,丽水市经济开发区百亿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中广工业园二期签约仪式在浙江省丽水水阁工业园顺利举行。丽水市市长王永康,副市长林健东,开发区主任陈景飞等相关领导列席了签约仪式。中广工业园二期占地120亩,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加上一期60亩,整个中广工业园占地180亩,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将建成空气能产业链,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可达50万套家用机及10万套商用机,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作为空气能热水器的领军企业,中广空气能工业园的二期签约必将给中国空气能行业注入强劲的活力。

    中广欧特斯二期工程的顺利落子,将给中广欧特斯带来质的改变。

    一是彻底解决了产能瓶颈,为中广欧特斯成为百亿级空气能专业企业创造了基础条件。从起步到成为行业第一,中广每年的增长速度都在100%左右,从0到2.5亿元仅仅用了6年时间,如果中广能够一直保持这样的速度,在2020年之前,中广将会达到50亿元的市场规模。

    二是改变了中广工程机偏弱的市场结构。2.5亿元的市场销售收入,绝大部分为家用机,工程机在整个销售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到30%,在行业内,中广还是一个家用机品牌。而在整个空气能市场的销售结构中,工程机却是个占据了70%以上份额的大蛋糕。因此,借助家用机的优势,强势进入工程机市场,分享更大的蛋糕,将会为中广带来更大的销售收入。

    三是中广将率先达到“经济规模”,有效降低制造成本,提高竞争力。空气能行业的企业当前规模普遍偏小,达到10万台销售能力的企业只有美的格力两家。而一旦达到10台以上的制造规模,企业的制造成本、采购成本、人力成本将大大降低,劳动生产效率的提高将给企业带来整体的成本优势。根据估算,一旦中广欧特斯达到10台以上的制造规模,每年节约的制造成本将会降低15%左右,如果按照10亿元销售收入计算,每年可以节约1个亿以上的成本,如果把这些节省下来的费用投入到市场上,将会大大促进整体销售。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