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亡还是涅磐,广电机顶盒

机顶盒是一种可以将压缩的数字信号转成电视内容,并在电视机上显示出来设备。信号可以来自有线电缆、卫星天线、宽带网络以及地面广播。机顶盒接收的内容除了模拟电视可以提供的图像、声音之外,更在于能够接收数据内容,包括电子节目指南、因特网网页、字幕等等。使用户能在现有电视机上观看数字电视节目,并可通过网络进行交互式数字化娱乐、教育和商业化活动。2003年,广电一声令下,全国各地陆续开启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机顶盒也随着数字电视的普及走向大众视听市场,机顶盒貌似数字电视的“随身侍卫”随着数字电视的出现而出现,广电的机顶盒也风雨兼程的走过了十年的艰辛旅程,但随着三网融合的推出,给广电数字电视以当头棒喝,面对电信的竞争,广电纷纷大呼:狼,真的来了,却手足无措。

  

 

  数字电视发展的十年,也是靠改革靠政策带来的发展红利的十年!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数字电视成绩斐然,然而却也问题重重。这十年的发展中,大家无暇旁顾,一心平移,没有关注到标准问题的重要性也没有意识到今天会有三网融合的危机。没有标准的市场,是混乱的市场,从前端的CA标准到网络改造到终端的机顶盒都无根本标准可循,可以说目前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发展越多,混乱程度越厉害,而现在,这个混乱的数量已经到了1.1亿户。

  伴随着三网融合到来的,是市场竞争,这是一条不归路,市场经济信奉的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不仅仅是电信,未来数字电视产业会吸引众多国际巨头的参与,不仅仅是电视机厂商,IT行业的谷歌、微软等都会相继围来。在这种竞争环境下,广电运营商即便能活下来也得付出极大代价,以前垄断行业高舒适度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数字电视机顶盒向高端发展才能有生存下去的可能和价值。机顶盒需向两极发展,一极是结构简单,功能有限的满足看数字电视功能的基础性机顶盒,用于满足城市中经济欠发达人群的需求以及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的需求。另一极是高端多功能机顶盒,这个机顶盒集合客厅中用户所能应用到的各种多媒体业务需求,而这个前提是以用户为需求,纯市场化的东西,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互联网成为支撑这个高端智能终端的基础,搭载高性能的软件平台和硬件平台,扩充无限的各种业务,延伸出围绕智能终端和应用的各种外设,通过这个智能终端打造丰富多彩的客厅文化。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终端产品的价值及附加值,才是正确的方向。

  三网融合下,环境变了,广电运营商需要尽快地转变思想和发展战略,在国家政策的保护下发展起来,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关系着生死存亡,也是现在唯一要做的事情。

  不管如何,数字电视的垄断时代已经结束了,广电再依靠政策去大规模平移数字电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传统机顶盒的平移时代也将依靠惯性很快走完最后一程。山雨欲来风满楼,一个智能客厅终端大发展的时代必将很快来临。

  机顶盒的未来究竟怎样,这个问题正不断考验徘徊在三网融合产业链上的各企业经营者的智慧。这里,我们不禁要疾呼:该拿什么来拯救你,机顶盒!是将你替代还是让你涅槃重生?(来源:千龙网)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