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艺术与工艺的完美结合 ——浅析青铜器(3)一公斤银币

青铜器历史悠久,浩若烟海。在中国人的眼中,青铜器不仅是一件器物或是一件艺术品,它还承载着千年的历史和文化,闪现着华夏祖先的智慧。而以青铜器为主题素材的青铜器金银币,同样拥有着多重价值。

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3组)1公斤银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为商代亚址方尊,衬以该器物兽面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亚址方尊”字样及面额。


 

青铜器纪念币(第3组)1公斤银币“商·亚址方尊”银币除了使用浮雕、镜面、喷砂等常用铸币工艺以外,还在纪念币上采用了硫化这一特殊工艺,就采用了硫化工艺,在“下沉式”的凹坑与看似有边和无边的结构处理上,将繁复的饕餮纹饰背景和主体青铜器亚址方尊放置于“下沉式”的凹坑中,一方面让背景在视觉上弱化而不影响主体,另一方面赋予青铜器亚址方尊“出土”的韵味。在边部的处理上,为了使整个币面显得更加大气,更加符合青铜器特质,没有简单地将清边去除,而是采用“平接式”清边工艺,将清边高度降低到与底面一致,一方面使得产品边部花纹高度一致,确保压印后产品的边部均匀度,另一方面,使得最终产品币面构图具备完整性。

艺术与工艺完美结合,始终是纪念币所追求的目标,而这两者,在此枚一公斤银币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供稿:北京全大来金银珠宝有限公司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