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合作QQ:602612829

赏甲午马年生肖纪念币的文化内涵

 

小学时老师教我们:“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这段生肖词朗朗上口至今也能记得。还教我们灵活运用于生活中,家人们的生肖属相是什么等。

关于十二生肖的由来,历史上的记载是:我国自帝舜时代就开始使用天干十个符号和地支十二个符号相配合的“干支纪年法”。十二生肖最早见于世界上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诗经·小雅·车攻》曰:“吉日庚午,既差我马 ”。又见于《礼记·月令·季冬》:“出土牛,以送寒气”。尽管人们不能确定十二生肖的确切来历,但因为它的通俗、方便又具有趣味性,所以一直沿用至今,成为古人留给我们的一种仍有实用价值的宝贵遗产。

中国人民银行每年都发行一套生肖题材的金银币,一方面为了传承中国民俗文化,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来年寄愿一个美好的愿望。生肖题材金银币广受大众的欢迎,还常常被作为贺岁佳品,馈赠亲朋好友、上司长辈。为庆贺甲午(马)年,中国人民银行于20131010日发行了中国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一套,美轮美奂的金银币中呈现了马的精神气韵,充满着民族特色。

马年纪念币一上市就引起市场关注,目前生肖纪念币各个规格即将售罄,说明大家对生肖产品喜爱至深。

供稿:北京全大来金银珠宝有限公司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