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弹丝,不只是纤维

讯纳消息2013-05-07:提起舒弹丝,作为目前唯一的工业化生产的生物质弹性短纤维,这个诞生仅一年的纤维界新秀可能还不为人熟知。简单定义之,即短丝、微弹、可与其他纤维混纺提高舒适性的可再生纤维。但进一步揭开它的面纱,就会发现舒弹丝,它不只是纤维。它的诞生,结束了弹力短纤维不能用于生产纺织纱线的历史,为新型面料和服饰的开发开启了新的创意空间。


“我环保我骄傲”

作为纺织产品中新的一员,绿色环保是绕不开的话题,原材料主要为植物性纤维的舒弹丝在这方面可以大声地说一句,“我环保,我骄傲”。舒弹丝是海兴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兴)与美国杜邦公司的合作开发的产品,采用了杜邦源自植物性可再生资源的舒弹丝聚合物和独特的清洁加工工艺,堪称绿色环保的领军原料。


对于项目建设的初衷和未来发展,董事长欧阳文咸说道:“这些年,为了寻找能够具有未来意义的产品,我几乎跑遍世界。舒弹丝属于短纤维,最大的优点是,它跟什么都能搭配,麻、棉、毛、天丝、涤纶等,想怎么配都能满足。没投产前我们已经开始做市场推广,跟国内外100多个品牌的接洽与试样,大家的反应都说好。我是做面料的,经常跟服装品牌交流产品销售情况、需求,也聊行业发展方向。大家都有一个直观的需求点,以后纺织面料再发展下去,弹性、环保肯定是最好的方向。我们不可能等有市场了再去生产。这个项目到现在4年了。杜邦也是走循环生态路线的,它一直在寻找能代替石油的原料。所以两家一谈马上就对上了。”


经过3年苦闷而漫长的科技研发和2亿元的投入,以可再生原料为主要原材料的“舒弹丝”,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达到工业化生产水平的生物质弹力短纤维。未来2年,“舒弹丝”将迎来全面发力终端市场的新阶段,撬动一个全新的市场。


“舒弹丝最直观的就是弹性,目前全世界做弹性的除了氨纶以外没有其他弹性材料,氨纶是长丝,我们是短丝。全世界做短丝的,我们是唯一一家采用可再生生物质纤维的。我相信舒弹丝能够带来纺织面料领域前所未有的变革,这是一片新的蓝海。”欧阳文咸补充道。


“舒弹丝37%的原材料采用非石油的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减少了对石油和石化产品的依赖。”海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连京介绍说,“舒弹丝源于可再生资源的生物质原料,采用清洁环保生产工艺研制并生产,是目前源于杜邦的、唯一一种工业化生产的生物质弹力短纤维,具有良好的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性。相比石化法生产的尼龙6纤维,生产同样数量的舒弹丝可减少30%的能源消耗和减少63%的二氧化碳排量,且是可回收、可循环使用的绿色环保纤维。”


海兴总经理张连京补充道,与传统的合成纤维(如涤纶、尼龙等)不同,舒弹丝纤维在保留了众多优良服用性能的基础上,首次将生物科技融入了这一领域,突破性地采用植物中提取的淀粉糖,通过生物发酵的方法来获得生产舒弹丝的关键原料:PDO。而且在生产流程中能耗低,余料可回收,经后处理后可达到循环使用。国家纺织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将生物质纤维和原料作为一项重点发展的项目,而舒弹丝完全符合这一方向和趋势。另外,舒弹丝也通过了最为严格的Oeka-Tex标准100一类认证。“有些化纤产品像氨纶在很多领域都受限制,但舒弹丝无论是用于婴幼儿产品,抑或消费者是过敏体质,都不会产生任何问题。”


目前海兴是中国区域唯一的舒弹丝生产企业。公司已得到杜邦的授权,允许其在推广含有Sorona®的弹力短纤维时使用美国杜邦公司拥有的若干注册商标或商标,即“DuPontTM 、杜邦TM和Sorona®。而海兴也将舒弹丝授权给杜邦管理,借助其在品牌管理方面的经验共同开拓市场。


“一加一大于二”

“就像煲汤一样,加点味素可以让汤更鲜美,但绝不会把鸡汤变成鱼汤。”这是张连京对舒弹丝性能一个颇为形象的比喻。顾名思义,舒弹丝的弹性介于高弹和低弹之间,舒弹丝面料既保留了弹性面料的舒适性,又具备了应有的身骨,适中的弹性、极佳的手感和良好的拉伸回复性赋予面料独特的优势。


最为重要的是,舒弹丝可与棉、毛、丝、麻、粘胶、天丝、涤纶等各类纺织原料任意混纺,既不会改变原有材料的优越性,又赋予原有纤维更好的性能,如舒适性、吸湿性、抗皱性等。“比如麻、毛等有一定的刺感,加入舒弹丝后,能够使其手感更加柔软。尽管同样是化纤产品,但舒弹丝不会给予人体闷热感。”


从男装角度来说,因为弹力面料容易变形,导致服装档次不高,因此一般男装都会选择不带弹力的面料,尤其是商务男装。但如此一来舒适性又相对较差,舒弹丝很好地解决了企业对低弹面料的需要。与传统的氨纶弹性面料相比,它能防止面料鼓包、松弛,无论是多次拉伸、阳光曝晒,还是苛刻的洗涤和面料后处理加工,舒弹丝独特的分子机构和物理形态都能确保面料的弹性持久、稳定。“舒弹丝面料的尺寸稳定性其他任何纤维都达不到,轻微变形一过水就会恢复。经权威检测,80℃高温水洗,舒弹丝的回缩率低于2%”,张连京称。


同时,舒弹丝能适应各种纺纱和印染条件,生产任意规格的产品,给之后的面料开发提供更多的可能,为设计师创意留下了无限空间。


“媒婆 保姆”

跟舒弹丝的产品相比,海兴“先人一步”的服务理念,同样值得一提。走进海兴的产品展厅,通过展品不仅展示出了不同形态舒弹丝纤维的多种优点,更为直观的是这一新型纤维织制的百余种面料被分为牛仔、休闲、正装和毛纺等几大类放在不同展区,可以让人通过视觉、触感全方位地感受舒弹丝的魅力。这正是海兴在服务方面的探索。作为新兴产品,依托文兴布业集团,海兴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行前端开发,不断研发和改进,不仅生产出了性能优异的舒弹丝产品,而且研发出了一整套完整的纺纱、织造、染整技术,推出了八大系列的后道纺织产品,力求为客户减少更多的风险和研发成本。


有人问总经理张连京,对新产品的供应链打造有何看法。他回答,作为一种全新材料的原料,除了在创新、减少库存等方面努力以外,更难做的是服务。“我们是做原料的,理论上应该跟纺纱厂谈。但现在的运营模式是,我们直接与终端的服装品牌谈。不是顺着流程做,而是跳着流程走。我们想要做的是如何把整个供应链上下游串联起来。真正做到告诉终端,我能做什么,你到哪可以买到这个产品;告诉纺织企业谁想要这个产品,这个产品该怎么做。”正是这样一个理念,使“贴近终端客户,服务纺织产业”成为海兴的服务宗旨,为此,董事长欧阳文咸也将其幽默地概括为“媒婆加保姆”。


“我们不是单纯地销售纤维,而是一个产品方案的启动者。传统原料厂的流程一般都是原料—纱厂—面料厂—服装企业—消费者,这样到达终端的时间过长,而且每一环节对产品都不了解,那客户的积极性一定不会太高。”总经理张连京说,“贴近终端客户”就是要利用企业团队和优势为下游终端品牌做基础开发,比如舒弹丝跟棉麻丝毛的混纺比例不同最终将呈现什么样的效果,最终通过实物将产品的初步性能展示给终端客户,客户可以在此基础之上再做调整和改进。“服务纺织企业”,就是通过无偿的技术支持让纺织企业掌握舒弹丝混纺的技术,在设计纱线或面料时保持其最佳性能,协助企业进行开发,避免生产的盲目性。


除此以外,欧阳文咸提到的“媒婆加保姆”的作用还体现在市场服务上,作为“中间人”为上下游的合作搭建桥梁。“如果终端客户觉得舒弹丝面料很好,我们可以把合作的上游企业提供给终端客户,让他知道有哪几家企业在生产这种产品,分别有什么特点。如果终端客户想在自己的工厂生产,我们可以进行技术指导。对于纺织企业来说,我们可以帮助其寻找买家,打通市场。”


正是由于舒弹丝环保、优异的性能以及海兴独到的服务理念,使得舒弹丝在面世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效益。而对于整个纺织行业而言,舒弹丝也代表着新型纤维的发展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曾表示,“作为一种生物质的纤维,舒弹丝既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也能在经营层面提升企业的附件值,对中国时尚产业也会起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舒弹丝的明天会更好。


nEO_IMG_IMG_3587.jpg

nEO_IMG_IMG_3676.jpg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