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格客车:顺“市”而变,起舞浪尖

“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能力不足”,是中国机械工业当前面临的一大难题,是整个产业亟需转型升级的根本原因。但是,身处其中的中国客车行业却是一个另类,称得上是“万绿丛中一点红”——中国客车市场绝大部分份额牢牢掌握在国内客车企业手中,无论高中低端产品几乎都是这样;中国客车企业不仅有足够的能力满足国内市场的各种需求,在出口方面也呈现出强劲的表现。

    改革开放以来,曾有多个国外客车品牌尝试进入中国市场,但是时至今日,硕果仅存者寥寥无几。究其原因,正是因为中国拥有一批强势的本土客车企业,紧跟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从技术、品质、性价比以及服务等方方面面维护了“中国制造”的尊严。

    中国客车行业一直有着“一通三龙”之说,其中有一条“龙”叫做“海格”,大本营在苏州,所以也有很多人习惯称之为苏州金龙。实际上,真正令其声誉鹊起、扬名海内外的,还是“海格”这个品牌。

    潜移默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海格客车工作人员似乎在口头上不太涉及“转型升级”这类词语,但实际上他们做了大量符合转型升级内涵的工作。他们一直在努力贴合市场需求,锐意提高产品质量,追寻令客户更满意的真谛,并且已经站在了行业和时代的前沿。

 在海南服务的海格大巴

    据海格客车品牌管理部部长王新亮介绍,该公司建厂14年来,曾长期保持年均50%左右的高速增长,至今稳居行业第二;这一切,不得不归功于海格客车积极顺应市场变化、充分满足客户需求的执着追求。

    在产品研发上,海格客车实施自主开发与国际合作并行的战略,早期就建立了技术中心,将企业打造成客车行业人才高地,并与“世界公路之王”瑞典斯堪尼亚共同构建产品研发平台。2006年以来,海格客车联合斯堪尼亚推出SCANIA• HIGER A80、A90、统领等系列高档豪华客车,开启了进军高档客车市场的新纪元。时至今日,海格客车已经成为斯堪尼亚在中国最为重要的合作商,双方联合品牌每年可生产1000辆豪华客车和房车,多年占据中国高档客车出口量90%以上份额。王新亮告诉记者:“通过与斯堪尼亚的合作,海格客车较为系统地提升了自身的技术水平和工艺质量,最为重要的是学到了更多的底盘优化经验。”

    同时,海格客车在提升产品品质方面,也一直都是不遗余力的,比如整车阴极电泳、机器人焊接、光纤激光切割等先进工艺和技术的应用,使得其品牌深得国内外客户信赖。

  整装待发的徐州气电混合动力公交

    在整个汽车行业当中,客车是一个比较偏小的行当,但是跟其他车型相比,其客户需求却呈现出明显的多样性。海格客车走顾客导向型的产品开发之路,建立了先进的客户管理体系,分析客户需求,针对各细分市场的特点,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针对性产品开发,进行市场细分,从而充分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迄今为止,海格客车已经拥有50多类300多种产品,覆盖高端商务、客运、旅游、公交、校车和团体用车领域,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驰行东南亚、中东、非洲、俄罗斯、东欧、美洲等85个国家和地区。

    勇立潮头

    步入信息时代,客车市场对产品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2010年,海格客车历经三年着力研究,整合、集成CAN总线技术、汽车电子、信息技术及IT技术,成功开发出了海格G-BOS智慧运营系统,获得20余项技术专利、两项著作版权申请许可,被授予“中国客车创新大奖”,开启了我国“车联网”元年。

    据了解,海格G-BOS智慧运营系统具有的司机行为分析和车线匹配这两项功能,属于国内首创,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该系统提供多种管理手段、信息化工具和后续服务功能,为客车运营商提供了运营管理全面解决方案。这对于期望快速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的中国道路客运旅游企业来说,无疑具有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意义。王新亮表示:“G-BOS智慧运营系统对客车技术是一次重大突破,对客运管理则是革命性的变化。”
 


    海格G-BOS智慧运营系统

    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已经引领行业潮流的海格客车,并没有止步于此。最近,海格客车又推出了PLM系统,将信息化管理融入到公司运营的各个环节,进一步提升了运营效率,再次走在行业与时代的潮头浪尖。

    据介绍,海格PLM系统是一个集产品数据即时发布、配置价格随时了解、录单信息同步上传、订单分类即时显示的营销利器。它吸取国际领先的产品管理理念,结合自身产品开发及管理实践,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涵盖产品开发管理、基础数据管理、订单集成、软件多元化集成。王新亮告诉记者:“这个系统也经历了三年时间的酝酿,包涵了丰富的积累与沉淀,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成的。它使得订单翻译工作量下降60%,价格设置更为细致,车型定位更为便利,产品发布更加全面,产品配置研发和市场两张皮的问题完全解决,一致性得到保证,产品从销售端到研发、运营端的数据无缝连接。”

    此外,海格客车在新能源客车、天然气客车、校车、公务车、房车等新兴市场上的进展,均是可圈可点。据王新亮介绍,2012年海格天然气客车实现销售4000余辆,今年海格新能源客车销售火爆,至今已卖出700多辆,产品转型升级的风头正劲。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