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行业专家吴军:电子图书产业的未来之路

业内人士吴军感叹:“电子图书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已逐渐延生为电子图书的产业链整合之争。”

    试想这样一个场景:你坐在星巴克喝咖啡,突然想读读唐诗了,于是用手机到电子图书平台下载一本《唐诗三百首》,一分钟后这本书就出现在了你的移动终端上,你便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惬意地感受唐诗的意境。

    科技的迅猛发展使之得以实现,以上场景对消费者而言是美妙的,不过却让传统图书出版业大受打击。去年,京东等网络巨头均着手布局电子书平台。最新消息是,为了促进业务的快速发展,山东图书将传统出版业、网络平台业、电子书阅读器硬件业等整合为一体,延生到品牌及产业链的竞争,这预示着电子书市场大战不可避免。

    “未来电子书势必将替代传统纸质书”,国内知名电子图书专家吴军的断言已经不止一次地在各大电子书开发商口中复述。移动互联网时代呼啸而来,消费者付费意识的培养和付费环境的改善让冷淡的电子书市场酝酿出新一轮崛起。

    这是一个具有诱惑力的市场,吴军称电子书的净利润是传统出版业的两倍。从成本方面来看,电子书的优势明显,传统纸质书涉及到的纸张、印刷、装订、仓储物流、店面方面的费用都是电子书所不需要的。众多巨头角逐电子书市场的背后,不单单因为其利润率,还因为背后日益增长的连锁效应。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值从2006年的213亿元增至2010年的1051亿元,电子书市场则从2009年的14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24.8亿元。据权威机构分析,从2008年到2013年,全球电子阅读器市场将保持124%的年复合增长率,电子书的时代已经到来。

    吴军认为,每本书是有灵魂的,是有机的个体,试图模仿别的行业的经营模式将走向失败的根源在于简单粗暴地将图书当成了货物在卖。山东图书不但整合的电子图书与传统图书相结合的产业链作为发展的过渡阶段,并且在提供电子图书方面以“创造一个完美的、集成的、流畅的用户体验”为目标,拒绝在长期阅读体验上让步。这才是电子书的未来之路。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