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油田三次采油增油超亿吨

北京 2013-04-22(中国商业电讯)--截至4月7日,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公司应用以聚合物驱为主导的三次采油技术累计产油1.81亿吨,三次采油增油超过1亿吨。

    三次采油是大庆油田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等新技术进行的强化采油方式。三次采油增油,是指在水驱开发的基础上,利用三次采油技术比继续用水驱多开采出的原油。

    大庆油田三次采油技术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2002年以来,聚合物驱油技术作为支撑原油稳产的三次采油主导技术之一迅速发展,为大庆油田每年贡献原油超过千万吨,使得大庆油田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三次采油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

    2006年9月25日,大庆油田应用三次采油技术累计产油突破1亿吨,累计增油5500万吨。时隔6年多,大庆油田三次采油累计产油1.81亿吨,增油量快速上升。

    2010年,大庆油田创新推行大项目部运行模式,成立聚合物驱、复合驱项目经理部,建立“生产科研一体化、地下地面一体化”管理模式,通过“最小尺度个性化设计,最及时有效的跟踪调整”,实现“最大限度地提高采收率,最佳的经济效果”。

    到去年年末,大庆油田已投入三次采油工业化区块87个,三次采油年产量达到1360万吨,占大庆油田年总产油量的34%。“如果这87个区块还采用水驱,只能采出原油8100万吨。因为这87个区块采用三次采油技术,所以多采出原油1亿吨。这1亿吨就是增油量。”大庆油田聚合物驱项目经理部金光柱说。

    大庆油田以聚合物驱为主导的较为成熟的开发技术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殊荣。当前,在大庆油田“4000万吨硬稳产、油气重上5000万吨”的新形势下,三次采油及配套技术已成为支撑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的油田开发主导技术,并为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