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师—21世纪新兴热门职业

管理会计在中国极其稀缺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达2000万,其中95%为财务会计。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美国500多万会计从业人员中,80%以上为管理会计。保守估计,中国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已达300万之多。中国企业面临的传统财务会计严重过剩、新型管理会计严重不足的现状必须尽快改变。国家人才培养长期战略规划指出,到2020年将培养出52700名具有国际资质的高级财会人才。

    伴随着国家对管理会计人才的缺口,一种新兴职业“管理会计师”崛起了,管理会计是一种深度参与管理决策、制订计划与绩效管理系统、提供财务报告与控制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帮助管理者制定并实施组织战略的职业。——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管理会计公告》


    管理会计在价值链上的角色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如何借助管理会计的手段提升“走出去”的质量,提高在国际环境下开展经营的能力成为企业面临的挑战。与此同时,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土地供应日趋紧张以及环保成本进一步加大,中国企业的发展正进入本世纪以来最困难的时期,这些都需要企业进行管理转型和创新。不同于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作用不仅仅在于衡量价值,更重要的是创造价值,通过参与企业战略规划、经营管理和风险管控等重大活动,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成长的良性循环,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管理会计师创造价值,而不仅仅是衡量价值。


    管理会计师的职责

    准确无误地执行交易处理

    负责企业绩效管理

    管理流程的倡导者

    分析财务数据,支持更佳决策

    通过预算和预测制定长期规划

    管理流动资金和分析融资替代方案

    评估资本投资和企业并购

    风险识别和实施内部控制

    推动符合职业道德的商业实践

    担当战略商业伙伴的角色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

    IMA成立于1919年,专注于推动、发展和培养管理会计,发布了38份管理会计公告和教学案例集,其旗下的CMA认证一直以来被誉为财务领域的黄金证书,在全球范围内被企业财务高管所认可。自2007年进入中国以来, IMA一直致力于协助企业培养自己的管理会计领军人才。2010年起启动央企CMA培训班,仅2011年就有来自55家央企集团的225名财会、管理人士参加培训,其中三分之二以上为央企二级公司总会计师或中高层管理人员,切实提高了大中型央企的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同时,IMA也带领中国地区的24家培训机构为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其他机构培养管理会计人才。截至目前,在中国地区获得CMA认证资格的人数已经超过2000人。为了更好的帮助中国区会员顺利通过考试拿到CMA证书,美国IMA在中国选拔了一批培训机构予以授权,其中优财(中国)CMA培训中心最为突出,北京80%以上CMA考生来自优财培养,作为全国最大的CMA培训机构,优财为CMA培训领域作出了表率,其通过率和培训质量均在全国遥遥领先。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