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提振多维突破 美菱业绩向好

 2012年,因政策驱动力的减退,国内市场饱和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原因,不少业内人士对国内家电市场持消极观望态度。然而,从各大家电企业陆续发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家电业虽然遭遇了 “开头难”,但是在接下来的市场表现中却 “渐入佳境”。

    家电业龙头企业美菱最近发布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净利19,219.79万元,同比增长80.27%。飘红业绩无疑让业内为之一振,家电龙头企业如何在整体平缓的市场环境中保持稳性运营,并实现了“弯道超车”? 

    强企战“高端” 突破行业同质化“天花板”

    作为我国市场化时间最早、程度最高的行业,国内家电业面临着残酷的市场竞争,而随着国内外市场的交汇融合,家电业也受到了外资品牌首当其冲的冲击。行业发展几十载,到现在还留下来品牌都是经过大浪淘沙后的“黄金”,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立于不败之理,“自主创新”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唯一“密匙”。

    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及三十年来对家电制冷科技的准确把握,早在2006年,美菱就开启了“雅典娜”之路,在当时国际高端品牌纷纷涌入中国市场之时,推出了自主研发的“雅典娜”系列高端冰箱,凭借核心的技术及工业设计优势,创造了当时的“雅典娜”现象,占据了市场的“制高点”。

    在外观设计上,凭借与长虹设计中心的资源整合以及世界顶级丹麦CBD Group等设计公司的深度合作,美菱打造出一系列领异标新的产品,其中BCD-310WPC、BCD-560WIPB更是分别斩获了设计界的国际性大奖“Plus X Award”和“红点奖”,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国本土“创造”的风采。

    在核心科技上,美菱打造出风冷无霜、变频、保鲜保湿、智能等强势技术,并形成以“智能”+“节能”为核心技术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目前,美菱已经形成了以560、450、310 为代表的系列化产品,统一雅典娜标示,高端外观设计、先进变频科技,并采用华意为美菱量身定制的高端压缩机,让美菱高端冰箱系列,不仅“徒有其表”,更是从内部核心零部件开始的转型升级。

    行业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冰箱产品三门、多门、对开门增长迅速,多门、对开门增长逐步加速,预计2013年中高端产品结构将进一步提升,产品整体容积也将向大容积发展。通过在核心技术及工业设计上的深度攻坚,美菱促成了产品结构的突破性变革。

    多品类齐发 彰显家电制造龙头实力

    除冰箱产品仍保持稳定增长外,年报显示,2012年美菱国内冰柜、洗衣机、空调销量分别取得了远超行业的快速增长,其中国内冰柜销量同比增长30%,国内洗衣机销量同比增长更是达到58.18%。

    借助长虹全产业链的优势,美菱整合上下游资源,打造出“冰洗空”全产品类齐发的强势白电组合。以冰柜产品来说,美菱从产品的丰富化、节能、外观、人性化设计等多重角度出发,设计出从大容积的商用冷柜到贴合用户使用习惯的家用小冰柜,市场表现优异。

    “美菱冰柜生产一反市场上低投入、追求短期效益的传统做法,我们追求工艺先进,设备可靠,质量上乘。” 美菱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美菱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冰柜生产线,其可形成年产120万台(双班)冰柜的生产能力,契合了当今消费群体对冰柜的巨大使用需求,将为消费者带去技术更为成熟、型号更为丰富的冰柜产品。

    此外,凭借自身节能技术优势,美菱将高效能耗标准覆盖至全产品线,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申报的246款节能电冰箱(柜)产品、248款节能空调产品、53款节能洗衣机产品全部通过评审,入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产品目录,其中冰柜产品BC/BD-100DTC更是成为行业入选能效之星仅有的三款冰柜产品之一,并以0.35度的日耗电量成为了目前100升冰柜产品中的节能标杆。

    可以窥见,2012年家电业绩的向暖无疑提振了行业的信心。有分析人士认为,在2013年,高端化转型仍将是未来家电业的改革方向,生活水平及科技的发展将对家电节能、智能化提出更高要求。龙头企业如美菱准确把握市场动向,锻造智能、节能等核心竞争优势,并有意将其辐射至更多产品。多品类齐发的产业优势让美菱实现2013年国内冰箱(柜)增幅高于行业增幅5%,国内空调同比增幅20%市场目标的路径更加清晰。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