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美企看好中国短期商业前景,担忧市场改革进程放缓

 

北京2013年3月29日电 /美通社/ -- 中国美国商会今日发布2013年《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劳动力成本日益上升之际,美国企业仍然对在华运营前景表示乐观。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对所属企业未来两年在中国的运营前景持乐观态度。

 

但与此同时,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改革进程的放缓也表现出越来越大的担忧。只有28%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商业投资环境正在改善,与去年的43%相比出现了下滑。

今年是中国美国商会开展年度《商务环境调查》的第15年。本次调查以中国美国商会的325名会员企业的反馈情况为基础,包括北京总部以及东北(大连)、天津和华中(武汉)分会的会员。

总体而言,会员企业的在华业务表现出色。近四分之三(71%)的会员企业2012年在华运营收入实现了增长,44%的会员企业在华运营利润率依然高于企业的全球平均利润率。

不过,最近会员企业纷纷放缓了在华投资速度。例如,四年前,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计划一年内增加21%-50%在华投资,而如今持此种愿望的受访者比例只有18%。

在被问及为何打算放缓投资时,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提到了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也有相当数量的受访者表达了对商业环境的担忧:26%的受访者指出针对外国企业的市场准入壁垒;另有22%的受访者表示监管不确定性是一大因素。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表示:“今年的调查结果反映出,随着中国在再平衡时代着力推动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美国受访企业对中国商业前景的评估变得略为保守。尤其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环境下,商业政策的动向对投资者的情绪产生着巨大影响。改善监管环境,推进市场改革,将有助于激发投资者的信心:中国正在为企业长期可持续的业务增长创造条件。”

本次调查的主要结果包括:

  • 今年,表示企业目标是直接供应中国市场的受访者比例创历史最高,达71%  
  • 劳动力成本日益上升和国内经济放缓,并列中国主要商业风险排行榜之首。合格劳动者短缺和合格经营管理人才短缺,位列其后。
  • 只有10%的受访者会考虑使用中国本土的云计算服务。对于不考虑使用中国云计算服务的受访者而言,主要原因是担心数据安全。
  • 对企业网络安全的担忧日益增强。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其在华运营的数据或商业秘密遭到破坏或窃取。

关于中国美国商会:

中国美国商会是一家全国性的非赢利机构,代表在华经商的1000多家企业会员和3500余名个人会员。 中国美国商会总部设在北京,在天津、东北(大连)和华中(武汉)设有办公室。更多信息,请访问:www.amchamchina.org 。

消息来源 中国美国商会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