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管理会计CMA发展势头会强过ACCA、CPA?

2012年对于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来说,是飞速发展的一年,除了在CMA考量、CMA获证人数有200%的增长外,也得到了产学研各界的高度认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原秘书长丁平准老先生近日在由IMA主办、国内最大CMA培训基地优财协办的“CMA40周年庆典活动”上高度赞扬了CMA:“IMA是美国最大最权威最有出息的一个会计师组织,CMA不仅在美国,现在也在中国,是全球公认的最权威的注册管理会计师资格。”这位中国会计界泰斗的话奠定了CMA在中国会计领域的地位,而且丁平准老先生特别看好CMA在中国的发展,评价甚至高于当前财会培训领域炙手可热的ACCA。“ACCA在我当(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秘书长的时候就进来了,但是它的发展速度,它的发展后劲,没有CMA这么强劲。”

    未来十年管理会计是蓝海

    CMA近年所表现出来的迅猛发展势头,也在昭示着一个事实:如果说之前的十年在财会领域是ACCA的天下,那么未来的十年,将是CMA的天地。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副院长刘俊勇教授曾断言:“未来十年内,会计行业的人才结构将发生巨大的转变。中低级财务会计人员将被管理会计师等高端财会人才取代,初步预计有2/3的普通财务会计将被迫面临失业或转行。”

    这一论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原默克制药(中国)CFO、中国国际经济会副会长邹志英认为管理会计CMA是蓝海。“它的作用相当于显微镜、放大镜和望远镜三镜合一,什么意思呢?就是管理会计的意义在于可以更好地帮助公司的决策者、管理者快速对市场做出反应,在发生问题后可程序化找到根结,细化到影响他们的关键因素、建立相应因素库并且定位到责任人、流程。它是其中一种最有效的并可被量化的工作方法把战略有效地落实到管理、运营和基础环境层面,即人、系统、流程层面,其中会涉及到一些工具和模型的应用和创新,这是我对管理会计的理解,所以我非常看好这个行业,我认为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划时代已经到来。”

    财务会计只能记录财富,管理会计却能创造财富

    对于企业来讲,核心人员永远是那些能够创造财富的人员。中国会计的思维定式便是把自己定位在一个记录财富的角色上,这是为什么中国的财务会计包括一些财务经理、财务总监的地位得不到普遍提升的根本原因之一。因为他们(财务会计)只能为公司记录财富,记录公司过去某一时间段的经营状况,并不能够为公司创造财富。

    财务会计如ACCA等会计认证与管理会计(CMA认证)的本质区别就在于财务会计只能管理、记录财富,而管理会计却能够创造财富。这就是丁平准老先生非常推崇CMA认证的根本原因。邹志英女士在公开场合也界定过二者的区别:“如果拉一根线来看的话,财务会计是从今天开始追溯到以前,相当于照相机,记录的是过去发生的一些事项。而管理会计是一整条线,更加侧重的是立足于过去,如何更好地管理好今天、有效地预测未来并提前防范。”可见,管理会计CMA的出现,能够极大的改变财务人员的地位,助推财务人员职业发展。

    高级管理会计人才缺口极大

    中国联通财务高管陈沛先生预测:“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许多原来需要财务会计做的工作已经完全可以交给电脑来完成,这就导致了大量的财务会计转型为管理会计,管理会计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惠普(中国)财务管理部李丹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企业中,真正缺乏的是管理会计人才,尤其在外企,80%的财务人员是管理会计,而且这一比重将在未来几年逐渐加大。”

    在美国500万财务专业人士当中,80%以上的人在企业内部从事着管理会计工作,而中国恰恰相反,财务会计工作人员比例高达近90%。这一比例的背后却是高校培养出的无数会计人才盲目的选择ACCA、CPA等财务会计资格认证,有些甚至都没有听说过管理会计CMA认证。这种认知上的偏差让他们在职业发展道路上多走了许多弯路,同时也造成了人才资源浪费。

    管理会计目前在中国还属于十分稀缺的岗位,据权威数据统计,管理人才缺口高达300万。中央电视台CCTV的报道也证实了这一数据:中国高级会计严重缺乏,我国应加快CMA等高级管理会计人才培训。

    面对如此高的人才缺口,众多企业为了早日培养出适合本企业的管理会计人才,纷纷选择与CMA培训中心合作。笔者从国内最大的CMA培训中心优财CMA培训中心教学总监余女士那了解到,CMA是唯一被国资委指定央企人员参加培训的财经类认证,其权威性与官方认可度是其他财务认证所无法比拟。优财还为众多知名企业如白象集团、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长安、联想等举办过多场CMA内训班。可见,CMA已得到国家与企业的高度认可和推崇。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