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财CMA专访:资深HR讲述财务人员的职业规划

 近日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主办、国内最大CMA培训中心优财协办的“CMA40周年庆典”活动,活动邀请了福田汽车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国柱就财务人员的规划做了专题讲座。王国柱也是优财的CMA学员,并表示,福田汽车已经派遣了十多位财务及管理人员参加了优财CMA课程的学习,他以自己的多年经历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对管理会计做出定义:“管理会计是企业发展的引擎、是价值的引航者,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财务行业里 女性有优势

    现如今的就业形势严峻,虽说条例规定不歧视女性、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但在实际中,女性仍然受到一定程度的歧视,一些企业招聘中甚至明文规定“只招男性”。在财务领域,很多企业招聘财务人员都是从财务角度选择财务团队,对女性也有一定的偏见,在男性和女性其他竞争力相等的情况下,选择男性的可能性更大。

    然而福田汽车人力资源部副本部长王国柱以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表示,女性从事财务有优势。“在财务队伍里,女性占多数,这是我们的特色,也是我们的优势。我记得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丁平准老先生跟我说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找财务人员最好找30岁左右的女同志,婚也结完了,孩子也生完了,没什么家庭负担了,可以专心致志的做财务工作,这是最好的。”

    王国柱刚开始在选择财务人员时站在财务角度选择,后来到了人力资源部开始从人力资源角度选择财务人员,才发现丁老的话“说到我心坎里了”。女性一些与生俱来的特性让女性在财务行业获得了独有的优势。


    富二代也可以学CMA

    近期对民营企业的调查发现,“富二代”的未来职业取向也多为财务类。超过60%-70%的人有过学习经济管理和商业经济类课程经历,核心课程更是财务理财和公司理财。“这些人从国外回来回到企业工作,家长或他的父辈们给他选择什么事情?实际上就是把财务排在第一位,让他学财务。我们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守江山靠什么?靠财务管理能力。”

    “当企业到了财政危机的时候,CEO很容易被CFO取代,尤其是做资产重组的时候,CFO会义不容辞的冲到前线。”      

    管理会计人员实属凤毛麟角

    随着中国加入WTO以及萨班斯法案的颁布,CFO的地位不断的提升,财务工作不断发生变化,许多CFO从中成长起来。

    现如今财务会计数量多如牛毛,而真正有管理会计的企业还是很少的,尤其是CMA仅仅只有一万人,实属凤毛麟角。作为HR,王国柱深感管理会计人员的难得,“唯有根据员工自己的发展方向结合着公司的发展目标,自己来培养。”

    中国目前核算会计过剩,预计未来十年内将淘汰2/3的核算会计,而管理会计则有着300万的缺口。而且萨班斯法案在内控流程上要求规范,要求给投资者出内控报告,这就要求CFO与任务真正的融为一体,这对管理会计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也是管理会计成长最快的时期。因此,当下是管理会计最稀缺也是发展空间最大的时期。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人才的摇篮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简称IMA®)成立于1919年,是全球领先的国际管理会计师认证和服务机构,属非营利性组织,总部设在美国新泽西州,在全球120个国家、200个分会中拥有超过6.5万名会员,并通过设立在苏黎世、迪拜和北京的办事处为会员提供本土化服务。在国际上,作为COSO委员会的创始成员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的主要成员,IMA在管理会计、公司内部规划与控制、风险管理等领域始终参与最前沿的实践。此外,IMA还在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等组织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自2007年进入中国以来, IMA发展迅速,已经汇聚了超过7,000名会员,成为凝聚企业财务高管和决策制定者的高端平台。IMA会员遍布工商界、学术界、政府部门以及各类非营利机构内部,这些财务专业人士凭借其先进的财务理念、出色的战略思维、卓越的管理能力和严格的道德准则,不断推进企业和机构整体绩效的提升。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简称CMA ®)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简称IMA®)旗下高端财会认证,是国际财会领域公认的黄金认证。其所侧重的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分析、风险管理等内容非常符合企业对高端财会人才的需求。2012年恰逢CMA认证推出40周年,在这40年的卓越历程中,CMA 认证坚持用最实用的知识体系培养管理会计精英,用最严格的测评标准保证认证的权威性,现已发展成为全球财务的黄金标准。目前,有超过70,000多名CMA持证会员遍布于全球120多个国家,并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CMA认证2007年进入中国,短短几年已发展成为凝聚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财务高管和决策制定者的高端平台。中国现有超过7,000名会员,其中持证会员1,500多名,远远满足不了我国企业约300万的管理会计人才需求。 

    优财(中国)CMA培训中心

    国内首家授权

    全国最大的CMA培训年基地

    CMA年度机构

    CMA培训第一品牌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