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习近平主席巴黎气候大会讲话 承担责任和贡献智慧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于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张和意见,中国将本着务实和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这也显示出中国在全球问题治理上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自如。

  资料图片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巴黎大会要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实施,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巴黎大会要推动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实现互惠共赢;要确保国际规则的有效遵守和实施,坚持民主、平等、正义,建设国际法治,遵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允许各国寻找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应对之策。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于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张和意见,中国将本着务实和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这也显示出中国在全球问题治理上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自如。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提到,除各国政府,还应该调动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全社会资源参与国际合作进程,提高公众意识,形成合力。

  从180多个国家提交的INDC(国家自主贡献)来看,发展中国家的贡献远大于发达国家。即便如此,按照目前的总体情况,温升仍可能达到3摄氏度,远远超过2度共识。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巴黎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未来两周,各国应在公约基础上展示更多雄心。

  今年6月,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提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

  促进全球气候治理,符合中国发展的内在要求,自主贡献承诺体现出中国为实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目标所能做出的最大努力。

  继今年9月宣布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后,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讲话中提出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齐心协力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措施: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中国明年就将启动的“三个项目”将有效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继续推进清洁能源、防灾、减灾、生态保护、气候适应型农业、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的合作共赢之举将有效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

  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表达的,中国是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认识此次大会的。无论如何,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走绿色发展之路,为全球治理承担中国责任,贡献中国智慧。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