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娘家人” 干好“娘家活” 管好“娘家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劳模座谈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桂工网(本报评论员):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劳模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中,对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寄予厚望: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学习贯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每一位工会干部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行动中,必须立足于当前工作实际,为职工谋幸福,助企业创和谐。一句话,就是当好“娘家人”,干好“娘家活”,管好“娘家事”。

  如何才能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首先,工会干部要把服务主体、帮扶对象和工作重点联成一个整体,用爱心、行动化解和消除职工群众所面临的困难。只有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人文关怀,职工才能与工会干部成为好朋友,才能坦诚地向工会干部倾诉喜怒哀乐,才能向工会干部掏心窝说真言。那种浮在面上应付差事者,那种说话无关痛痒,办事虚情假意者,是无法承担起这项特殊使命的。热心帮助职工群众,真心感动职工群众,真情温暖职工群众,这样才会营造温馨“职工之家”,才能做名副其实的“娘家人”。

  二是工会干部要把职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有无作为的第一标准。用一双勤劳的手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多谋福利、多谋福祉。坚持把职工群众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实现维护职工利益作为工作的第一职责。眼中看着职工群众,胸中装着职工群众,心中想着职工群众,只有这样,才能用发自肺腑的热流去捂热需要工会组织关心、需要工会组织帮助的困难职工的心房。

  三是要求工会干部的能力素养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处理正常的对上往来业务,以及传统型的组织职工开展文体活动这样的“外家技能”上,还要注重于提升、提纯,从思想内核深处处理各种症结脉络,寻求让职工群众真正心平气顺的工作路径,这样才能担当起工会工作大任,才能进行开创性工作。工会干部要做群众工作,既不同于专业技术人员,也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政治工作者;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文化层次和劳资关系的专业知识,更需要较高的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如果以为工会干部是“万金油”,不需要多少真本领,那是一种曲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到非公企业去做工会工作,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岂是“万金油”可以奏效的?没有真本领,揽不了“瓷器活”,更难以担当"娘家人"的重任。

桂工网:http://www.gxworker.com/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