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总监教你如何选择CMA与CPA

现如今的会计培训市场火热,CMA与CPA更是受到了众多财会人士的追捧,那么,这两种会计认证,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名词解释

    CMA

    CMA,全称为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于上世纪70年代初特别针对管理会计领域而推出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距今已有41年历史,已经发展成为了目前全球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认证之一,更是与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CFA(国际金融师)并称为美国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

    CMA认证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以“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为理念,帮助财务全面掌握“财务+管理”知识体系。被业内人士称为全球财会领域的Mini-MBA。CMA认证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自1972年在全球推广以来,以其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实用性,CMA就成为了全球财务管理者的职业典范的象征,被全球180多个国家高度认可,世界500强企业更是把CMA认证作为衡量专业财务管理者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最佳标准。微软财务总监Bob Laux曾表示,“在微软,我们渴望找到既掌握财务技能,又拥有战略性思维能力以及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的员工。如果有人持有CMA认证,我们就可以确信他同时具备以上所有令人羡慕的优势。”

    CMA认证考试于2012年进行改革,新纲考试包括财务规划、绩效和控制以及财务决策两个部分,新的考试将重点放在了会计与财务团队亟需的技能上,如规划、分析、控制与决策支持。主题涵盖财务规划、预测、绩效管理、成本管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企业财务、决策分析、投资决策分析及职业道德,非管理会计职业核心内容的基础性知识和技能不再包含在考试内容中。两门考试全部通过后,就能获得CMA证书。 

     
    CPA

    中国注册会计师CPA是指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注册会计师主要承接的工作有审查企业的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的报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审计业务等。尤其是在执行上市公司审计时,注册会计师不仅要鉴证一个公司是否遵循了法律、法规和制度,而且还要判定其会计报表是否遵循了真实性、公允性和一贯性原则。由注册会计师依法执行审计业务出具的报告,具有证明效力。考试划分为专业阶段考试和综合阶段考试。考生在通过专业阶段考试的全部科目后,才能参加综合阶段考试。 



   


    发展前景分析

    CMA是管理会计证书, CPA是财务会计证书,二者的本质区别直接导致了它们的发展前景的差别。简单的说,如果财务从业人员将来想做审计进事务所,应该考CPA,如果想去企业发展,则应当考CMA。

    CPA持证者只有两种从业去向:一是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有两年审计工作经验后可申报转为注册会计师;二是不进入事务所,可先加入会计师协会,成为非执业会员,非执业会员入会后要参加继续教育,才能使资格永久保留。否则,证书5年后作废。执业证书取得后可以进行注册会计师的本行行业,一般去会计事务所,可进行签证。非职业证书以后只可以进入企业单位从事财务经理或总管,但不能进行签证审计。简言之,执业后可以签审计报告,非执业则不行。非执业证书没有执业证书那么全面的权利。 

    由于CMA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出于适应管理会计发展和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需要而推出的,这就注定了CMA始终与企业发展同步,学习了CMA可以胜任诸如成本会计师、管理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司库 / 集团财长、首席财务官 (CFO)、首席执行官 (CEO)等岗位。

    原默克制药(中国)CFO、国内最大的CMA培训机构优财CMA培训中心(www.ucfo.com.cn )特邀管理会计实战讲师邹志英女士曾对管理会计CMA做出如下精准的定义:“财务会计是从今天开始追溯到以前,相当于照相机,记录的是过去发生的一些事项。而管理会计是一整条线,更加侧重的是立足于过去,如何更好地管理好今天、有效地预测未来并提前防范。“它的作用相当于显微镜、放大镜和望远镜三镜合一,什么意思呢?就是管理会计的意义在于可以更好地帮助公司的决策者、管理者快速对市场做出反应,在发生问题后可程序化找到根结,细化到影响他们的关键因素、建立相应因素库并且定位到责任人、流程。它是其中一种最有效的并可被量化的工作方法把战略有效地落实到管理、运营和基础环境层面,即人、系统、流程层面。其中会涉及到一些工具和模型的应用和创新,这是我对管理会计的理解,所以我非常看好这个行业,我认为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划时代已经到来。”

    不仅仅是邹志英女士这样认为,Tattalia Winston公司总裁Terry Gallagher也十分认可CMA在经济发展中对个人、对企业的巨大助推作用:“CMA所包含的范畴远远超出了简单的记帐、报帐内容,它是将财务融入到了战略规划、市场营销以及管理的技能当中,帮助财务人士在更深层次上洞察企业的运营情况,从而最终帮助财会人士进入战略决策中去。”

    在就业前景上,惠普中国财务管理部、优财(www.ucfo.com.cn )学员李丹女士表示,“在企业中,真正缺乏的是管理会计人才,尤其在外企,80%的财务人员是管理会计,而且这一比重将在未来几年逐渐加大。” 在美国500万财务专业人士当中,80%以上的人在企业内部从事着管理会计工作,而中国恰恰相反,财务会计工作人员比例高达近90%。因此,目前的中国,管理会计市场呈现的供不应求的现象,许多企业甚至只能高薪聘请外国的管理会计人员。可以预见,CMA的划时代即将到来,中国的财务人员,如果想进企业,尤其是外企,拥有CMA证书,无疑拥有了一个强有力的敲门砖,更为成长为CFO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