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的“文化宝藏”

 江苏 2012-12-21(中国商业电讯)--41年前,扬子江药业从一个镇办小厂起家,他们在夹缝中求生存,在困境中图奋起,经历一次又一次挫折,创造了中国制药业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他完全依靠自身发展壮大,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大型制药集团,成为中国民族制药企业的一面旗帜。

    41年间,扬子江药业集团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沉淀了丰富的精神宝藏,他们把“求索进取、护佑众生”的企业理念、“高质惠民、创新为民”的企业宗旨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
 


    质量文化

    辉煌业绩的背后与扬子江药业“高度关注产品质量”密不可分。

    记者在扬子江药业采访,听到最多的词就是“药品质量”。从车间工人到质检主任,从环保部门到人力资源部门,一切工作都视药品质量为核心。扬子江药业没有把药品质量作为“时尚的标签”,而是将质量文化融入企业每个细胞、植入员工内心深处。

    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员工的生命、患者的生命,他提出“除了药品质量问题,没有什么可以打倒扬子江药业”,他狠抓药品质量并以此作为企业立足之本。

    徐镜人在厂区挂上了“药品质量是设计和生产出来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等标牌,提示所有员工把药品质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虽然这些标牌内容和其他制药企业差不多,但在徐镜人的内心深处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目前,国内先进制药企业已全部通过GMP认证,都采用现代化生产线生产药品,生产工艺大同小异,一般不会出现重大纰露。事实上,近些年来出现的药害事件无一例外都是因为原辅料环节出了问题。

    扬子江药业严把源头关,狠抓原辅料这个重要环节,严格供应商管理,不定时的实行飞行检查,对提供不合格原辅料的供应商加倍罚款。他们设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用先进的检测仪器对辅料进行批批检测,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一律淘汰。

    目前,原辅料价格不断上涨、药价不断下降,如果仍然坚持“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企业势必会增加成本,减少利润,甚至亏本。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徐镜人坚持“标准”不动摇,宁可多花钱,也不肯降低药品生产标准。

    这种经营模式看似比较吃亏,但是近几年发生的“药害”事件令很多企业噤若寒蝉,而扬子江药业集团却成竹在胸,不受丝毫影响,反而凭借高质量产品走得非常稳健与自信。

    扬子江药业集团做药精益求精,毫不含糊,甚至连药品说明书都是用铜板纸印刷,为了防止运输过程中的破损,扬子江药业集团药品外包装箱用牛皮纸制作,虽然成本高,但保障了运输过程中的药品安全。

    重视质量人才建设也是扬子江药业的质量文化特色。扬子江药业集团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开展学历教育的企业。他们和中国药科大学共同办药学大专班,和南京医科大学共建药学本科班,集团为参加本科课程学习的员工承担60%的学费,硕士课程学习的支持80%的学费,博士课程学习的提供100%的学费,目前已经有400多名员工通过这种途径考上了硕士、博士。

    质量文化已深植到扬子江药业人的骨髓里。人力资源部的李振波副部长告诉记者:“凡是进入扬子江药业的每个员工包括各类人才,都必须接受集团的质量文化教育,在质量文化上,集团实行的是‘零容忍’,虽然允许有个过程,但最终必须高度认同。”

    扬子江药业集团人人严把质量关。全国每年进行一次质量月活动,扬子江药业每年有两个质量月活动,全员抓质量,每次活动都涉及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各个环节,活动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实有效。

    在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评比中,扬子江药业集团已连续八年夺冠。迄今为止,扬子江药业集团没有发生过重大药品事故,没有发生过严重不良反应事件,药品抽检100%合格,被誉为“最重视药品质量的药企”,面对当今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医药市场,扬子江药业可以说问心无愧。

    品牌文化

    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告诉记者,“产品质量过硬,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扬子江药业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在于打造适合自身的“品牌文化”。

    扬子江药业靠什么树立品牌?徐镜人说,“真诚待人,凭借药品质量开拓市场”。

    如果药品质量不高,产品大多只能在二、三线城市销售,抢占低端市场进行同质化竞争,企业最终将被市场无情抛弃。目前,扬子江药业的产品几乎进入了中国所有的大医院,扬子江药业拥有中国医药界闻名遐迩的销售队伍,而销售队伍的日益壮大和良好口碑与有诚信、高质量的企业品牌相辅相成。

    徐镜人告诉记者,和一些药企不同,扬子江药业几乎不做广告,扬子江药业的品牌是扎扎实实做出来的,是以诚信为本,靠实力赢得市场、提高品牌影响力。

    扬子江药业第一个“明星产品”是胃苏颗粒,扬子江药业研发人员刻苦攻关,1993年,国家卫生部新药评审委员会经审查批准了新药胃苏颗粒投产。和市场上很多“明星产品”不同的是,胃苏颗粒几乎没有做过广告,但是它以高效、速效、显效等特色,很快被广大医患者接受,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不仅获得了“全国医生推荐用药”“中国中药名牌产品”“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江苏省名牌产品”“中国产品质量用户满意第一品牌”等多项荣誉,而且累计销售额已达60多亿元,开创了中国胃药的“胃苏时代”,成为目前中国市场销量大、知名度高、畅销不衰的“胃药奇葩”。

    凭借独到的疗效、良好的品牌,医生、患者发自内心接受扬子江的产品。如今,扬子江药业的香芍颗粒、地佐辛、百乐眠、苏黄止咳胶囊等品牌,都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品牌药品,它们都因卓越的临床疗效而赢得市场销售额的大幅攀升。

    与扬子江药业打交道,记者非常佩服他们的敬业与认真,每一件小事情,哪怕是安排行程、整理文稿,他们都力求做到有条不紊、细致周到。这无一不体现扬子江药业集团人员优秀的综合素质,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形象。

    慈善文化

    徐镜人认为,企业不仅要发展经济,还要回报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要与企业发展同步,企业规模越大,发展越好,慈善事业应随之越做越好。

    扬子江药业从口岸镇起家办厂,后来逐渐发展壮大,徐镜人不忘乡亲,努力回报家乡。他认为企业应与地方和谐相处,共同发展。2003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在集团总部所在地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口岸镇设立“扬子江慈善会”, 以扶贫帮困、关心社会困难群体为宗旨,每年给口岸镇捐赠数百万元,以资助大学生入学、春蕾行动、低保对象、因病返贫、修桥补路、文化教育事业等。

    徐镜人对扬子江慈善会的负责人说,多花点钱无所谓,但要用准,要为乡亲们雪中送炭。徐镜人对慈善工作要求严格,对同事往往比较严厉,但他心地善良,慈悲为怀,是公认的“热心肠”,是扬子江药业员工的精神支柱,他帮助过很多乡亲,企业周边群众非常感激他。

    这些年来,重大灾害事件之后都有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善举。1998年九江抗洪,扬子江捐助1000万元,2008年汶川地震,扬子江药业又捐助2300万元,并发动员工献血5万CC。多年如一日,扬子江药业集团每年都开展拥军活动,为边防哨所和部队官兵捐钱、捐物、捐药品,西藏、南海、北疆等地都有扬子江人的足迹。据不完全统计,扬子江药业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支持国防建设。保持以往低调行事的风格,扬子江人对这些慈善行动从没有做太多的品牌推广和宣传。

    2001年设立的“中华医学科技奖”是奖励优秀医学科技工作者的奖项,由扬子江药业集团连续11年独家支持赞助,已累计赞助超过1亿元。

    多年来,扬子江用真情回报社会,用行动惠及百姓。迄今为止,扬子江药业已累计向国家和地方纳税110亿元,向社会各届捐款3亿多元。一系列善举使扬子江“求索进取、护佑众生”的企业理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日俱增。

    党建文化

    徐镜人是上世纪60年代从部队光荣退伍回来的,几年部队大熔炉的熏陶,使得他非常重视党建文化。扬子江药业一直坚守“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抓党建,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集团的发展优势。如今的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就是领导核心,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100%。凡是涉及集团重大问题决策,都有党组织的声音。工会、共青团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定期召开工代会、团代会,保证党的意图和工作顺利贯彻实施。

    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党员先进性、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集团党委更是在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和职工收听收看,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在集团上下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发展的热潮。

    徐总对廉政文化很重视,集团每月都对内线主管以上干部、外线办事处主任以上人员进行廉政教育,这一制度雷打不动,一直坚持不懈。

    集团党委在狠抓党建工作的同时,牢记党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教诲,从2005年开始,每年的元旦、春节期间,集团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访贫问苦”活动,至今共帮扶近2100多户贫困家庭。每年的“七一”,扬子江药业都会举办隆重的“庆七一”大合唱,比赛唱出了扬子江人火热的赤子之心,更唱出了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

    形式各一、丰富多彩的党建文化活动提升了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爱国爱民情怀,让员工从内心感佩扬子江药业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员工心里有百姓,心里有群众,企业发展以百姓健康为宗旨,企业上下处处闪动着党的身影,传递着党的声音,并因此而获得“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殊荣。

    扬子江药业集团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致力于构建和丰富企业文化来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护佑”印在扬子江药业的药盒上,这不仅是扬子江药业驰名商标的展现,更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独具特色文化精神的彰显。

    采访后记:

    时至今日,跨国药企在现代制药领域占尽了风头,无论规模与创新能力,都远远超越中国本土药企,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中国制药业,打造“百年老店”成为大多数企业遥不可及的梦想。

    扬子江药业是一个特殊的药企。他创下上世纪80年代产销利连续八年翻八番的经济奇迹,1988年率先突破江苏医药产业行业产值亿元大关,2005年率先突破全国医药企业产销百亿元大关,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医药企业第一名,连续三年名列全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三甲……这一系列奇迹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沉淀了扬子江药业集团丰富的精神宝藏,从“求索进取、护佑众生”的企业理念到“高质惠民、创新为民”的发展宗旨,扬子江药业集团经历了怎样的艰苦求索?半年来,记者数次深入扬子江药业集团采访,从创新、质量、环境、文化建设等方面探寻扬子江药业集团成功背后的故事,见证这座中国药业发展的药园蕴含着的历史厚重和坚韧。

    也许从创业之初,董事长徐镜人并没有对企业有非常明确的定位,但是随着扬子江药业一步步发展壮大,他脑海中把扬子江药业集团打造成“百年老店”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在企业处于高速发展、声名鹊起的时候,他更加注重产品质量、研发创新、环境保护、社会担当等以“护佑众生”“惠民为民”为理念和宗旨的企业文化,通过对这些企业文化元素的践行,构成了扬子江药业的筋骨与灵魂,促使扬子江药业集团不断发展壮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扬子江打造“百年药企”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作者:本报记者 项铮 本报通讯员 庄义春 刘良鸣 摄影罗婧 王娟 来源:《科技日报》2012年12月20日)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